以有意義的忙碌取代無所事事 黑幼龍 當我們工作或忙碌時,似乎不難忘記煩惱,但是下班以後的時間,卻是危險的。 在境遇平順、心情寧和時,休閒時光應該是最快樂的,但是要小心,這也正我們最容易胡思亂想,讓負面情緒有機可趁的時候。我們可能開始懷疑人生有什麼意義?抱怨生活一成不變,擔心今天老闆批的公文、同事說的話是否另有酒店打工用意?自己是否失去魅力? 我有一個朋友就是這樣,因為種種緣故,蹉跎了婚姻,年輕時朋友多,下班後相約吃小館、看電影、逛街,日子輕鬆自由。但朋友們一個個結婚生子後,各忙各的家庭,她下班後就落單了,時常無所事事。逐漸地,原本活潑開朗的個性,變得猜忌多疑,看什麼都不順眼,連老朋友都快得罪光了。 「憂慮從不會在你行動時酒店兼職侵襲你,卻總是在你閒暇時進攻。你開始天馬行空,想到可種可能性,擴大任何蛛絲馬跡。這種時刻,你的心境像空轉的馬達,終將自我毀滅,」哥倫比亞師範學院教育學教授穆塞爾(James L. Mursell)曾經這樣提醒人們。 生活如果沒有重心,憂慮與恐懼就會像小惡魔般趁隙而入,摧毀我們的行動與意志力。 就像許多銀髮族退休後,沒有妥善安澎湖民宿排生活,讓自己保持忙碌,過得更充實,因此快速衰老。 記得有一次,中信集團董事長辜濂松接受蔡康永訪問時,提到他的一些老朋友卸下職務後遷居國外,過著令人稱羨的退休生活。按照一般想像,他們有錢、有閒、有地位、沒有工作壓力,在如詩如畫的生活環境裡,享受別墅、陽光、海灘、自由,應該比誰都更能長保青春快樂。但事實卻不然燒烤,才經過兩、三年,他們就老了很多。 這令辜濂松感慨萬千,決定自己一輩子都不退休,或者說退而不休,寧可保持旺盛的活力,讓心有所用,力有所為,繼續貢獻所能。 服務他人,享受生的喜悅 從克服憂慮的角度來看,一個人想擁有快樂的生活,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要更積極地去做些什麼。 就像明星立法委員高金素梅在患癌後,投入社會公烤肉食材益,繼而走向政壇,為更多人服務;癱瘓幾十年的呂普博士(Dr. Frank Loope)組織了一個癱瘓者寫信俱樂部,收集許多癱瘓者的姓名地址,呼籲大家互相寫鼓勵開心的信給對方。 有人說治療憂鬱方法,就是去做建設性的事。那麼我要更進一步說,如果保持忙碌,可以杜絕憂慮纏身,那麼忙到忘記自身、服務他人,更得以享受生的喜悅。 二次世燒烤界大戰時,日軍轟炸珍珠港,一顆炸彈掉在小說家葉慈家附近,把因心臟不好長期臥病的她震得跌下床來,身體更虛弱了。 但是那時候家中有電話的人不多,葉慈正是其中之一,所以紅十字會請她勉為其難幫忙做聯絡中心。 「我努力為那些不知先生安危的太太們打氣,也安慰那些寡婦們……剛開始的時候,我躺在床上接聽電話,接著坐在床上,後宿霧來我越來越忙,下床坐到桌邊。因為幫助那些比我情況還慘的人,使我完全忘了自己的病……如果不是經過這次事件,因為長期臥病,潛意識裡已失去復元的意志,我可能下半輩子都是個廢人,」葉慈說。她從不知道自己擁有那樣的力量,也找到活下去的理由,再沒時間為自己煩憂。 誠如蕭伯納所說的:「悲慘的人生,起因於有餘暇煩惱自己是否巴里島過得快樂!」 如果你正為了什麼而煩惱憂慮,千萬不要再胡思亂想了,振奮起來,摩拳擦掌去做一些有意義而充滿建設性的事吧! 這樣做,你會更快樂 1.克服憂慮,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積極地去做些什麼。 2.憂慮小惡魔最喜歡侵襲無所事事、虛盪空轉的心。 3.保持忙碌,轉移注意力,可以避免憂愁入侵,用正面的情緒,把負面情緒驅馬爾地夫逐出去。 4.做一些建設性的事,不僅能治療憂慮,更能進而豐富人生。 延伸閱讀: 壓力大、煩惱多,可說是現代人的通病。 面對危機,馬上啟動左腦,排除非理性的恐懼。再蒐集、掌握、分析、衡量、理解事實,做出決策。 學會寬恕、感恩、祈禱,得到平安。 卡內基認為,腦袋裡的事情,要在腦袋裡解決;放鬆不能靠SPA,多點思考,才是小額信貸根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h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