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利用有禁止性、限制情趣用品性、鼓勵性三個領域,境外資本進入養老領域原來是限制類的。今年8月,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鼓勵外資投資養老服務業”,昨日,《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再度重申,“放開育幼養老等服務業領域外資準入限制。”
  昨日,成都商報記者採訪了成都市內3家最汽車借款具代表的民營養老機構負責人,而他們一致表示,融資障礙已成為民營養老機構發展的桎梏。外資利用從“限制性”轉入“鼓勵性”讓成都本土民營養老機構的負責人“充滿期待”。成都晚霞社會養老服務中心是在成都本土成長了10年的一家民營養老機構,可是近幾年來,院長奉孝儀漸漸感到,資金已成為阻礙企業規模擴大的瓶頸。奉孝儀說,十年前,晚霞的股東只有6個,而如今,已有28名股東。“第三期項目完成後,股東要擴至38個。融資難,我們只有不斷吸納民間資本進入,抱團發展。”奉孝儀說:“養老領域放開外資準入,可以讓我們吸納到國外資本,我希望這個政策更快落地。”
  成都市再軍愛心護理院院長黃再軍可能是將外資引入到本土養老機構的第一人。3年前,黃再軍就與韓國一家機構簽訂了在成都打造國際敬老養老醫療服務中心的協議書。今年,黃再軍又和法國兩家機構簽訂了協議書,要在成都打造一個國際化標準養老院。不過,由於在規劃用地、用水等方面的問題,兩個項目目前都在擱置狀態。市民政局的相關負責人告訴成都商報記者,其實早在去年,成都市就以官方牽頭的形式與丹麥23家養老企業洽談過養老產業合作問題,還啟動了“丹麥養老企業成都孵化室。”不過至今還沒有一個實質合作項目成為現實。成都朗力養老服務信息咨詢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朱建築設計慶海認為,“外資企業進入國內養老市場需要面臨巨大挑戰。”成都商報記者 王游之  (原標題:成都民營養老機構期待“放開外資”儘早落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h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