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對於整個拉美而言,“網路行銷去門羅主義”是一件大事。奉行190年之久的門羅主義一直是美國在拉美的既定最高戰略,卻在11月19日以國務卿克裡講話的方式宣告結束。在曼德拉葬禮上勞爾·卡斯特羅和奧巴馬的握手極富象徵意義,而美國方面卻在竭力淡化此事。古巴-美國這對宿敵在2014年能否實現某種程度上的緩和,令人關註。
  外界對古巴的關註更多集中在其改革方面:2013年古巴宣佈了“新階段經改措施”,包括逐步解除對國企的控制,取消被中國人俗稱為“古巴外匯券”的貨幣雙軌制,以吳哥窟及11月1日掛牌的首個經濟特區——馬列爾發展特區等。這些經改措施是迄今這個封閉的加勒比島國最大改革手筆,且獲得退居二線的菲德爾·卡斯特羅“背書”,2014年將走多遠值得關註。
  作為拉美唯一一塊“金磚”,巴西2013年日設計裝潢子並不好過。日前,剛剛發佈的央行今年最後一份經濟展望報告中,年度經濟增長預期已從2.5%降至2.3%,通脹預期卻仍然維持在5.8%。2014年的經濟預期同樣不理想,央行最新預期,增速恐怕也只能維持在2.3%的水平,而通脹有望稍稍下降。
  巴西經濟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嚴重依賴國際市場,而過高的利率水準又制約了其通過金融杠桿調節經濟的能力。2014年是巴東森房屋西主辦世界杯的年份,倘舉措得宜,足球在“桑巴之國”將扮演獨特的“國家黏合劑”角色;反之,體育場人頭攢動的看臺,將隨時可能成為動蕩的溫床,而聚集的國際傳媒又將扮演“暴力放大器”的無情角色。
  “離天堂太遠、美國太近”是人們對墨西哥這個中美洲第一大國的概括。冷戰結束後,墨西哥曾幾度迎來經濟騰飛的契機,並多次被看好成為又一塊“金磚”,卻每每在關鍵時刻“倒竈”,2013年也不例外。5月,經合組織OECD《經濟展望報告》曾樂觀預言,墨西哥將是今年表現最好的拉美大經濟體,GDP增速將達到3.4%,在34個成員國中僅次於智利和以色列,而上月最新一期《經濟展望報化療副作用告》,這一預期已被大幅下調至1.2%,名次則跌至第15位。
  在戰後國際格局中,拉美一直是一個另類,左翼民粹自上世紀末拉美金融危機後席卷南美大陸,右翼精英政權僅剩墨西哥、哥倫比亞等少數據點,唯一的右翼民粹政權——智利皮涅拉政府,也在日前的智利總統大選中敗下陣來,儘管在整個拉美乃至OECD《經濟展望報告》所統計的35國中,智利的經濟表現都是最好的。
  2014年對拉美這些左翼民粹政府,不論是較穩健的巴西羅塞夫、阿根廷克裡斯蒂娜?基什內爾,還是較激進的委內瑞拉馬杜羅、厄瓜多爾科雷亞、玻利維亞莫拉萊斯,同樣是一個“坎兒”。左翼民粹維繫的基礎是底層民意的廣泛支持,這需要較高且持續的經濟增速,和較普遍、豐厚的社會福利,這對於上述國家而言並非易事。由於自身經濟對國際市場依賴度較高,而全球經濟複蘇又較為緩慢,上述國家都將面臨沉重的改革、轉型壓力,巴西今年出現的“公交漲價騷動”,無疑已給這些拉美國家提了個醒——民意並非天然支持左翼民粹。
  (來源:中國日報網 特約評論員 陶短房 編輯:柳洪傑)
   
     (原標題:2014年拉美經濟前景不明 左翼政府“遇坎兒” - 中文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h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