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王道斌 通訊員胡瓊珍 兩年前因終末期腎病被迫進行腎臟移植,而今又查出膀胱癌不得不截取自身的一段乙狀結腸,完全代替膀胱,成了餐飲設備推薦身上帶了兩個新“部件”的患者。日前,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泌尿外科成功為57歲的老徐進行了膀胱置換手術。
  用自體乙狀記憶體結腸當膀胱
  與異體的器官移植不同,這次手術取用了患者自己的20釐米健康乙狀結腸,用來充當新的膀胱。“其對尿液的儲存量,為300毫升左右,接債務整合近正常膀胱的功能,如不進行類似替換,患者將終身背著尿袋,嚴重影響生活和工作”,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劉春曉教授表示。全部複雜的手術過程在微創腔鏡下完成,時長8個小時。在腹腔里進行瞭如此大範圍的器官、組織騰挪後,手術出血量不超過200毫升。“類似腎移植後進行膀胱置換的手術,在全球範圍內開展的例數非常有限,且國外案例均為常規的開放手術,完全仰仗腔鏡微創進行手術屬首次。”據悉,老徐在2011年時因罹患尿毒症,曾在該院進行右下腹部的異體腎移植。“新植入腎臟,正好就是病變膀胱的近鄰”。去年12月,患者開始出現尿血等癥狀後,一度懷疑是移植腎出了問題。
  技術港式飲茶為中國專家獨創
  劉春曉表示,膀胱癌切除本身問題不大,但要不傷及2年前植入的腎臟,可謂難度巨大。九份民宿影像檢查發現,膀胱和移植腎兩鄰居關係過於密切,雙方的局部組織已經粘連嚴重。手術稍有不慎,就會傷及該健康腎臟。複雜的病史令手術方案幾經推敲。從哪裡下刀,在哪個位置操作,截取後的膀胱怎麼出來……醫生們都反覆研究。
  最後,經過細緻的手術,病變膀胱被完整取出,截取的乙狀結腸成功替代膀胱開始履行儲存尿液的功能。“國外的類似手術,往往會選取小腸來替代膀胱,這對患者的消化、營養都有影響,而乙狀結腸的副作用則小得多。這項技術為中國專家自己獨創。”劉春曉表示,他們曾對該院300多名乙狀結腸代膀胱手術的案例進行了隨訪、追蹤,迄今未發現患者有嚴重的排尿或消化系統問題。  (原標題:兩年前換腎 如今換膀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h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