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報訊(記者 薑夢詩/文 張定平/圖)昨天,在2013深圳創意設計新銳獎頒獎典禮上,蒙特利爾設計團隊“同一天”(Daily tous les jours),憑藉其融合音樂與空間設計的公眾健身娛樂設施“21 Swings”獲得至尊獎。
   “21 Swings”中文譯為“21音樂鞦韆”。記者在展廳看到,這個鞦韆看來跟普通的鞦韆區別不大,當人坐上去搖動鞦韆,根據其搖擺的角度大小,鞦韆會發出不同的音高,不同顏色的鞦韆代表不同樂器的音色,當人們一同將鞦韆盪起,一曲奇妙的樂曲由此產生。
   大獎終審團的評委會主席王敏表示,本屆比賽的參賽作品很多都能夠體現設計師的良知和社會責任感,他們用設計為所在的城市增添活力,為環境帶來改善。
   21 Swings是一個城市游戲,在城市裡相對獨立的嬉戲設施。作為城市複蘇項目一部分,21 Swings在改變了城市設施的同時,也製造了一個巨大的合作樂器,這個樂器能夠激發人們對於公共空間的主人翁意識。
   ——蒙特利爾設計團隊
   ■對話獲獎設計師
   任四四:書籍設計要為內容服務
   深圳設計師任四四此次憑設計作品《書與法》獲得優秀獎。任四四目前就職於深圳畫院,《書與法》是他為第七屆深圳水墨論壇設計的配套作品集,曾獲得2012年“中國最美的書”稱號。“這本書我採用了傳統的線裝設計,裡面用的是透明大拉頁,讓印於紙上的水墨作品更有韻味。在這本書中,我既想表現書法的張揚,又想詮釋傳統文化的內斂。材料和工藝是現代的,內涵、質感和形式又是傳統的。”
   在本次的獲獎作品中,任四四的圖書設計顯得極為特別。談及書籍設計,任四四表示,書籍設計不僅僅是設計封面,更是要理解作者的思想,進行再包裝,“書籍設計要以內容為主,要考慮作者本身的思想,並設計多種工藝。這就好比人們穿衣服,不能只看衣服好不好看,而要考慮到穿衣服的人的身份、氣質等等。設計是為內容服務的。”
   丁偉:從關註人的角度去設計
   上海設計師丁偉的作品太陽能照明燈顯得小巧而精緻。他告訴記者,這款作品是受飛利浦公司委托而設計的,設計之初的目的是為了讓住在電力匱乏地區的非洲人民用上“電燈”。
   “這項設計的創新性不只體現在造型方面,更是主張回歸設計的本源,以工業設計的角度去解決生活中的問題。綠色環保一直是我們關註的話題,在各種大型活動中,低碳、環保、可持續也一直是被強調的關鍵詞。這款太陽能照明燈有一塊太陽能板充電器,在陽光直射下充電,就可以為照明燈提供3到8小時的電量,使用方便,經濟實用。”
   丁偉認為,作為設計師,不僅設計出來的作品要“有用”,設計師本身更要有人文精神和人文情懷,從關註人的角度去設計,才能回歸設計的本源。  (原標題:讓我們盪起鞦韆,奇妙的樂曲由此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h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