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6月6日電 (記者 楊凱淇)“第七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6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國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在開幕式上作了題為《繼往開來 相融共贏 全面深入推進和諧僑社建設》的主題報告。
  她指出,廣大海外僑胞是中國實現現代化和民族復興的寶貴資源,是維護和促進國家統一的重要力量,是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的天然渠道,是推動中外友好合作的民間使者。正如習近平所說的:“團結統一的中華民族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
  裘援平介紹說,中國國務院僑辦和中國海外交流協會秉承“以人為本、為僑服務”的宗旨,始終以有利於海外僑胞在當地長期生存發展、有利於中國與僑胞住在國友好合作、有利於中國發展與統一大業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圍繞維護僑益、凝聚僑心、匯聚僑智、發揮僑力這條主線,貼近僑胞所需所想,力所能及地推進為僑服務。
  “我們開展的每一項工作,都承載著祖(籍)國對廣大僑胞的重視與關愛,都著眼於貼近僑胞需求、服務海外僑社,都離不開海外僑胞長期以來的參與和支持。”裘援平從五個方面簡要介紹了為海外僑胞服務工作情況:
  在凝聚中華民族復興共識,促進全球華僑華人團結協作方面,國務院僑辦通過舉辦一系列世界性僑界聚會,以及“請進來、走出去”的品牌活動,與海外華僑華人建立起廣泛而密切的聯繫,將僑胞們的個人夢想與民族復興的夢想結合起來,凝聚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同圓共享中國夢的宏大力量,激發了廣大僑胞以僑為橋、溝通中外、共建僑社的熱情,促進了全球華僑華人的團結合作。
  國務院僑辦亦不忘暢通僑務引智引資渠道,便利海外僑胞參與中國建設並拓展自身事業。裘援平說,中國持續發展,全面深化改革,正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通過海上絲綢之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等周邊戰略,擴大對外開放和區域合作,不僅給中國發展註入強勁新動力,也為海外僑胞拓展事業帶來廣闊空間。國務院僑辦在與周邊各區域合作機制上,專門建立起僑商交流合作平臺,以互利共贏為原則,幫助僑胞在參與中國建設的同時,實現發展自身事業的個人夢想。
  裘援平表示,國務院僑辦還積極開展文化交流和公共外交,滿足海外僑胞對中華文化的精神需求。她說,推動人類古老文明之一的中華文化走向世界,不僅有助於營造中國和平發展的良好外部環境,也有助於增進與世界各國的相互理解和文化交流。“我們重視加強與僑胞住在國各級政府、國際組織的聯繫互動,努力拓寬僑務公共外交渠道,為僑胞在海外長期生存發展創造良好的政治社會環境。”2006年起,國務院僑辦和中國海外交流協會精心開展“文化中國”系列活動,擴大了中華文化對海外僑社和各國的吸引力,一定程度上滿足了僑胞對中華文化的精神需求,促進了僑胞謀生技能的提升。
  在支持華文教育發展,幫助華裔新生代學習民族語言文化方面,國務院僑辦做出了很多努力。裘援平介紹說,華文教育事業涉及海外約2萬所華校、數十萬教師、數百萬在校生,維繫著華僑華人的民族特性及與祖(籍)國的情感聯繫。“我們制定並實施國家海外華文教育工作規劃,形成由幾個體系構成的支持海外華文教育工作格局。初步建立起華文教材體系、華校教師培訓體系、海外華校幫扶體系以及華文教育國內支撐體系,推動華校朝規範化、標準化、正規化方向轉型升級發展。”
  裘援平說,國務院僑辦在維護僑胞正當合法權益,改善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民生方面同樣貢獻良多。主要包括深入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及其《實施細則》,推動頒佈實施照顧到海外僑胞的《入出境管理法》,制定《華僑回國定居辦理工作規定》,推進制定華僑境內身份識別代碼;出台《關於做好華僑農場土地保護和開發利用工作的意見》、《關於加強僑鄉地區和華僑農場文化建設工作的意見》。深入推進“僑愛工程”並延伸幫扶觸角,切實保障和改善歸僑僑眷弱勢群體民生。(完)  (原標題:裘援平談為僑服務工作:貼近僑胞需求、服務海外僑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h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