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見習記者韓宇
  本報記者張國強
  10月11日晚上7點多,遼寧大連普蘭店市皮口邊防派出所內勤民警張雲寶的電話響了起來,電話另一端是一位老奶奶:“張警官你好,諾諾剛到家,你放心吧。”這樣的通話已持續近3個月,他們提及的諾諾是老奶奶抱養的小姑娘,曾因為交友不慎而吸毒。
  諾諾全名叫張文諾,出生後遭父母拋棄,好心的王大娘收養了她。今年5月,剛滿14歲的諾諾退學,開始在大連開發區打工賺錢。7月3日,在“朋友們”的慫恿下諾諾吸食了冰毒,被皮口邊防派出所民警抓獲行政拘留3天。
  王大娘告訴派出所教導員馬新宇,諾諾的變化主要是在從退學後開始的。王大娘擔心自己年紀大了,無力看管諾諾,如果諾諾再與那些朋友交往,後果不堪設想。
  馬新宇瞭解情況後,心中生起一個念頭:既然王大娘管不了諾諾,那就讓派出所來幫忙。
  3天后,馬新宇和民警周久洲專程來到王大娘家,當聽說民警願意幫助諾諾時,王大娘感動得不知該說啥好。雖然諾諾已無心上學,但她也希望自己能走正路,因此願意去派出所。
  在派出所的日子里,管理諾諾的工作主要由民警張雲寶負責,他要求諾諾將原來手機通訊錄裡面的狐朋狗友一概刪除,對各種聊天軟件的聯繫人也一併進行了清理。
  張雲寶與王大娘約定,王大娘每天在諾諾從派出所回家之後,都要給他打一個電話。王大娘非常配合派出所的工作,諾諾的管教工作逐步進入了正軌。
  諾諾對記者說:“自從我來到派出所之後,原來認識的那些社會朋友紛紛退避三舍,再也不敢騷擾影響我了。”
  諾諾現在會在微信朋友圈中轉發一些有關人身安全和改過自新的小帖子,還轉發過一些如何抵制毒品誘惑的文章。有時候,諾諾還會主動幫助派出所發放一些材料,乾一些零活。看到諾諾的變化,張雲寶和派出所的民警們長出了一口氣,他們感到自己的工作成果在一點點體現。
  (原標題:小姑娘染毒民警主動幫家長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h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