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泉州6月14日電(陳健孫虹)首屆“東亞文化之都”2014泉州活動年又將上演一齣文化交流好戲。14日世界遺產日之際,“東亞文化之都·泉州”縣域活動周正式啟動,泉州市委宣傳部部長陳慶宗表示,縣域活動是推進泉州全域文化資源聯動提升的很好載體,“將展現東亞文化之都泉州的縣域文化特色”。
  據瞭解,泉州各地有各級非遺項目605個,國家級非遺項目31個。陳慶宗稱,縣域活動周能推動實現市、縣之間、公共與產業文化之間、傳統與現代文化之間的聯動整合,“集聚各方力量資源,加快文都建設發展步伐。”
  泉州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是中國國務院首批公佈的24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2013年,泉州與日本橫濱、韓國光州一同獲選首屆“東亞文化之都”,引起海內外關註。
  近日,中國泉州、日本橫濱、韓國光州這三座首屆“東亞文化之都”獲選城市再聚首泉州,各派出代表團出席“東亞文化之都”實務會議,就下半年三國城市間的互訪交流活動和合作項目進行磋商。
  “東亞文化之都”2014泉州活動年,泉州舉行了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動。作為系列活動的重要部分,泉州通過縣域活動周將各地特色文化串珠成鏈,進行逐一展示,讓海內外游客在古城泉州飽覽各地豐富多樣的文化風俗。
  陳慶宗表示,“文化是城市的根脈”泉州之所以能夠獲得“東亞文化之都”的稱號,在於泉州的歷史文化積澱和傳統文化活態傳承上,“有不同於其他城市的文化比較優勢”。
  他介紹說,泉州努力對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把建設“東亞文化之都”、“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先行區”作為帶動區域發展的動力源和推進器,開展東亞文化之都·2014泉州活動年系列活動,推進“古城—古港—新區—全域聯動”文化項目,“協力將泉州建設成為多元文化都市”。
  “擁有千年曆史的泉州,將文物和文化都保持得很好,是一座很有魅力的城市。”韓國光州市政府文化觀光政策室政策官朱侽植告訴筆者,希望借鑒泉州的古城修複項目,來推動光州舊城區文化更新及再生。
  是日,泉州鯉城區首場活動周,除了舉行“刺桐文化廣場”系列文藝演出之外,還將進行“航拍西街投影展”、“印象文都”非遺圖片展等多項活動。
  據悉,活動周期間,泉州各縣區將在不同時間段開展形式多樣,充滿縣域文化特色民俗活動,活動將持續到10月份(完)  (原標題:福建泉州啟動“東亞文化之都”縣域活動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h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