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雷雨 實習生/蘭忠偉 張安格 通訊員/蔡珊珊)如何在短短數小時內回顧90年的風雨歷程?12日晚,中山大學摒棄以往常規校慶活動的形式,取而代之的是在康樂園中區草坪舉行交響音樂會,由中大師生一同演奏不同歷史時期中山大學校友作品,藉由音樂的力量,述說中大90年的故事。
  交響音樂會是中大90周年校慶當天唯一的官方紀念活動。此次演奏團隊是由廣州中山大學學生管弦樂隊和臺灣高雄中山大學學生樂團組成,音樂會上演奏了包括冼星海、馬思聰、黃友棣、盧家熾、陳小奇在內的不同歷史時期音樂家作品。
  “如何用比較簡短的方式,回顧中大的90年,並且能在靈魂、藝術、感性等方面帶來觸動?”中山大學歷史系教授劉志偉表示,比起其他高校,中大特色之處在於曾經出現過一批地位重要的作曲家、演奏家,所以音樂是最好銜接方式。
  這些音樂家又與中大有怎樣的淵源?劉志偉告訴記者,冼星海兒時在康樂園長大,得到當時嶺南大學老師的關愛,音樂在此啟蒙;馬思聰、黃友棣都曾任中大教授;盧家熾則是原中大法律系學生。將這些不同時期、不同風格、不同經歷的作品通過純音樂的方式融合在一起,能夠反映不同時代中大人的共同文化。
  此外,本次交響音樂會還將幾首校園歌曲進行重新編曲,通過串燒與交響文化結合的方式,塑造歷史凝重感,加強聽眾感官體驗。
  據悉,本次音樂會由中國愛樂樂團夏小湯擔任指揮,音樂會演奏《保衛黃河》、《塞外舞曲》、《思鄉曲》、《春郊試馬》等10首經典作品,更有老教授合唱團獻唱。  (原標題:讓音樂來述說中大9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h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